close

163959979_4150369564974135_1831132942594462314_n.jpg

欠了大家一百萬年的文章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草稿已經寫好超久但是一直刪刪改改

因為覺得已經有很多youtuber介紹過東大門生態

也不知道我應該寫到什麼程度才是大家想知道的內容🤔

-

先簡單講一下為什麼會開始代購

那時候我還在飯店上班,要開始輪大夜班後我問朋友輪大夜都怎麼調時差

朋友跟我說要從前一天開始就不要睡!! 這樣第一天大夜才能馬上進入狀況

但是半夜在家裡沒事做就是會睡著...於是想了想半夜能出去哪裡

就只有東大門市場了!!!!!

162841846_4150371758307249_777214938441432493_n.jpg

半夜3點的東大門,完全看不出來是半夜吧😆

-

最一開始是死芭比跟死秋來韓國玩問我要不要一起去

第一次去的時候我真的被嚇到只有一個想法就是:

「擠得要命連走路都要困難要怎麼挑衣服...我還是多花點錢買代購挑的就好」😵

狹小的走道、一不小心就會被大叔們肩上的衣服撞擊 (他們是認真在撞沒客氣...

衣服不要說是有人體模特兒穿著,好幾百件掛在架上根本不知道從何挑起

走道完全空間讓你在那裡慢慢比慢慢決定要不要

妳不要其他賣家要! 歐膩根本也沒時間理妳等妳慢慢挑.....

那時候真的覺得賣韓貨的賣家們都好厲害,到底怎麼可以在這種險惡 (?) 的環境裡挑到衣服賣....🤣

我拍了幾張照片給大家看看有奪險惡 (這還是疫情下拍的算還好了

請想像疫情前世界各地的批客一起擠在這個走道的畫面.....

163287675_4150372701640488_5856513676117708027_n.jpg

164961720_4150372534973838_8890491693659331961_n.jpg

這不是堆貨的空間,這是手扶梯一下來的走道.....

162378379_4150371494973942_4454898317476652711_n.jpg

上次在IG的問答有問大家最想知道什麼

整理了幾個重複性最高的問題來回答大家!!!!

-

第一個是最最最多人問+好奇的

Q: 初期是怎麼把代購推廣出去的?剛開始要怎麼曝光?沒有人脈的話會不會很困難?

我最一開始辦帳號純粹只是分享韓國生活 (我當時最討厭就是代購 覺得好麻煩也賺不了幾個錢....

後來就像大家前面看到的因為要去東大門打發時間

才開始想說不然代購一些飾品 (從一開始追蹤的元老級粉絲們應該記得我最一開始只有代購飾品、鞋子和香氛)

因為飾品和鞋子不像衣服一樣需要一次買兩件,相對就比較沒有成本壓力

加上我本來就很喜歡買項鍊、戒指之類的小飾品

一開始比起抱持著我要代購賺錢,更像是分享我自己喜歡的東西

有人要就幫忙買沒有也沒關係的心態

回到大家好奇的到底要怎麼曝光?沒有人脈會不會很困擾?

我初期靠的都是身邊朋友幫忙分享限時動態

當時死芭比還在華信當地勤,身邊同事都是女生的關係

她們的幫忙分享也幫了我很大的忙💗

到後來開始慢慢賣衣服之後

有時候死秋有事沒事會在限時動態標註我 (漲粉大王😍

後來也有一次上D card留言 (雖然不知道是誰在上面推薦但我謝謝妳

我覺得任何代購就是求「信任」兩個字

想要找代購的時候妳會相信一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還是朋友的朋友呢?

所以我覺得如果想曝光,身邊的朋友們願意幫忙分享的話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Q: 有在IG買廣告嗎?還是一開始如何宣傳自己的代購商店?

一開始就是上面說的靠朋友分享,去年7月開始第一次在IG上面買廣告

現在的話連線期間會買,畢竟靠廣告也能增加曝光度

 

Q: 代購實質要做的工作內容?必備條件?

其他代購我不知道流程,我以我為例子

實質要做的內容大概有:

1. 主動式代購: 先上傳代購的品項給客人挑 or 被動式代購: 客人傳想買的東西來再報價幫忙代購

我是屬於後者,我覺得客人直接跟我說想要什麼

我評估後可以代購就代購,如果太麻煩我就不代購這樣比較乾脆

2. 決定銷售管道是要用蝦皮?IG?還是像我一樣之前是用Google表單接單

因為我之前都是限時代購,Google表單我比較好整理

現在訂單量比較大我沒辦法負荷後才開始使用網站

3. 找到可以信任的物流公司寄回台灣 or 自己帶回台灣

162771522_4150372908307134_6410889579892365124_n.jpg

疫情前我一年大概回台灣3~4次,所以我之前幾乎都是自己帶回台灣 (那時候量還不大還帶的動

每次都和芭比這樣大冬天的去扛回家再一起扛回台灣.....

現在疫情期間沒辦法出國加上代購量變大,當然就只能全部委託物流公司

4. 在台灣找家人朋友 or 小幫手幫忙整貨理貨出貨

一開始我自己帶回台灣的話,後續的出貨也都是我一條龍做完

現在的話我是請我朋友幫我出貨 (當然有付小幫手費!!

基本上每個代購的流程應該都大同小異

 

Q: 怎麼找店家?如何選物?設定想賣的風格及客源開發?

怎麼找店家這個就是在東大門走萬步......🙂

每個店家都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因為我不是專職在賣衣服所以我沒有設定說

我要賣上班族風! 我要賣公主風! 我要賣約會風!

我就是以我自己喜歡、我能穿的衣服為主

所以現在大部分的客源其實都是身高身材跟我差不多的女生

看我可以穿的話她們也大部分都可以穿

不然其實說真的我也可以花錢找個麻豆幫我穿讓我拍照

現在每次去拍照可能就要先花費台幣將近1萬的成本

因為我自己整燙衣服、換衣服、拍實穿照、拍細節照、確認照片、補拍照片

如果今天有麻豆幫我穿,省去我換穿衣服的時間,我也可以馬上拍出我自己想要的風格

所以找麻豆我不只更省事也許還更省錢....😰

但是麻豆們顧名思字就是麻豆,穿破布都麻會很漂亮....這樣就會違背我的初衷

所以到現在都還是我自己挑貨、實穿、拍照、上架一條龍完成

 

Q: 如何跟店家買貨?可以一家店只批一款嗎?是一次性先進貨還是確認數量後才下訂?

東大門跟店家買貨就是現金交易,可以一家店只批一款

但是同一個款式需要買兩件 or  以上 (這部分應該很多youtuber都有詳細介紹我就不多說

一開始客源沒那麼穩定時我都是確認數量收單後才會一次和廠商叫貨

但現在為了增加出貨速度我會看每次上架大家的反應

某些熱門款式下單量比較高的我就會先叫好一定的數量,然後先寄回台灣

等到我收單時大部分就都已經到貨,小幫手也都整理好就可以準備出貨了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會覺得我出貨比其他家快的原因

 

Q: 怎麼找到喜歡的廠商?如何決定進貨數量?後續怎麼建立跟廠商的關係?

東大門廠商大家也知道就是出了名的愛理不理 (雖然現在因為疫情他們生意變差態度改變超多

但我是只要態度不好的店家,不管衣服再漂亮我都不會交易

一般如果追加量比較大廠商通常都會記得妳是誰

去的時候都會寒暄問暖說怎麼那麼久沒來~然後熱情的跟妳介紹新品

或是主動提供樣品給妳拍照

通常我們都是自己要同款買下兩件才能回來進行後續拍照上架

但廠商她如果覺得妳是有潛力追加量都不錯

也會主動問妳要不要拿樣品回去拍照 (有要賣的才付錢其他不滿意的都可以退還

 

Q: 遇到斷貨、休市、韓國廠商愛理不理怎麼辦?

延續上題,遇到斷貨真的是每個賣家的惡夢......

想想前面的流程,從挑貨到拍完照上架接到訂單後,廠商跟妳說斷貨了

前面等於都白忙一場......😡

斷貨的話通常有兩種,一個是換季面料完全斷貨不可能再做

一個就是妳一色一次訂10~20件以上,工廠就幫妳做

但這個規定和數量也是每個店家不一樣,像之前大賣的小雛菊洋裝也是我一次訂50件廠商才願意做

然後還跟我說下次要一次訂70件才能做 (???????😡😡😡

休市前、後更要特別小心的是很多不肖廠商都會賣即將斷貨的款式

連我特別問了是不是新款、之後確定能追加嗎,廠商都說是新品! 可以追加!

然後就斷貨了 ^_^凸

 

Q: 使用什麼方式寄回台灣 (因為妳的超快到貨) 有興趣的人可以跟妳一起實走東大門代購之路嗎?

東大門周邊有一大堆中國小哥營運的物流公司

這種物流公司和郵局比較起來的差別就是

快: 基本上今天寄明天下午就到台灣

便宜: 雖然疫情後運費已經漲了3倍但還是比郵局便宜

限制少: 郵局很多明文規範不能寄的東西 (例如液體類) 但物流都可以寄

但缺點就是物流大部分有公斤數限制,比如說10公斤起寄,不滿10公斤以10公斤計算

也是需要去比價,比規定比運費比稅金看看哪個比較適合自己

我的會快到貨是像上面說的因為我都會提早叫好貨

提早請小幫手整理好衣服,後面的出貨流程就會快很多

然後關於跟我一起實走東大門代購這個有點困難 (主要是我也不拍影片

有很多youtuber都有拍東大門批貨的影片

大家可以去看他們介紹的應該都滿詳細😊

 

Q: 一開始會不會擔心客源不足、不穩定或者跟廠商叫貨後客人棄單一直賠錢?

一開始客源不足是一定的,只能說代購就是靠口碑 (?) 長期經營才能維持住客源

代購不穩定也是一定的,做生意這事是這樣

有生意好的時候就一定會有不好的時候,所以我傾向要有主業,代購賣衣服當副業經營

這樣生意不好的時候比較沒有壓力,相對得失心也不會太重

我都是收到客人款項後才會跟廠商叫貨,沒有貨到付款也就不會有棄單這種情形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都會請大家下單後要盡早完成付款

提早完成付款我才能趕快叫貨後面大家才能趕快收到貨

晚付款自然到貨就慢,都是一環接一環的

 

最後當然是大家最最最關心的收入問題

Q: 賣衣服一個月能賺多少?

這個我只能說每個人狀況不同

有人賣到買樓買房買車,ㄚ我都還沒有.....???? (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可以分出賣衣服的優點和缺點給大家

優點: 上班時間彈性、還可以一直有新衣服穿

缺點: 要熬夜、每個月要擔心挑不到新品、擔心上架後反應、銷量不好、甚至斷貨

以上班時間彈性這部分來說,可以說是彈性,但也可以說是無時無刻都在上班

客人如果傳訊息來通常需要趕快回覆 (有些賣家會設定好回覆訊息的時間)

但如果是我傳訊息我也會希望盡快得到回覆

所以如果我有看到我通常都會趕快回

可以一直有漂亮新衣服穿?

其實我們賣家賣久了對新衣服真的越來越無感😣

衣服就變成只是工作的一部分...

穿著新衣服出門玩也只會想說趕快加減多拍點照說不定之後用的到

缺點來說除了很多人最無法克服的熬夜這點,基本上去挑貨的那幾天都是日夜顛倒 (但我在飯店輪四班這對我來說沒什麼

每個月挑新品時也要以台灣天氣為主、考慮款式如果跟之前的太像會不會接受度不高...

上架前擔心反應不好、上架後擔心銷量不好

我相信這種壓力絕對是每個韓貨賣家每個月都必須經歷一次的

 

回到問題的重點「好賺嗎?」

必須很現實的說如果有穩定客源當然好賺!肯定比上班好賺

但這行業畢竟是很不穩定的,如果沒有穩定客源,基本上要賠的成本是很可觀的....

1. 批貨開始:像我是住在韓國可以省掉機票和住宿費,但半夜沒有地鐵加上回家時扛一大堆衣服計程車錢也是得花 (如果當天又不幸沒挑到新品 那當天車錢就等於白花)

2. 衣服成本:每款衣服最少需要進兩件,就算我自己留一件好了,也還有一件是必須要賣掉的

3. STUDIO拍照:通常會落在一小時1000~1500台幣不等 (以我現在每次拍新品基本需要6~8小時 光拍照成本就至少6000~1萬台幣跑不掉)

4. 上架管道:像我以前用GOOGLE表單就沒有成本,但現在用官網除了本身架設網站就有費用,刷卡、超商取貨都還需要另外付手續費

5. 追加手續費:請東大門的物流大哥幫忙追加衣服,手續費基本上東大門都一樣就是衣服的5%

6. 國際運費+關稅:疫情爆發以來運費已經漲了好幾次....

7. 小幫手費用:幫忙整燙衣服、檢查瑕疵、包貨出貨 (如果不幸檢查到瑕疵品通常就是我們自己認賠 畢竟再寄回來韓國更不划算)

8. 其他成本:衣服包材費用、IG廣告費用、為了拍衣服特地去咖啡廳....等等

-

為什麼我說沒有基本的客源會賠很多是因為

東大門的衣服都給人一種很便宜的既定印象但其實不是

東大門的廠商們才是賺最多的一環

他們跟工廠 (有些甚至是中國製) 批來賣給我們這些批客中間已經賺了一手

到我們手上的價格自然就不會太便宜

很多簡單的Blouse我可能賣個890、990台幣好了

但它可能實際上單價就要600、700台幣 (還不含追加手續費、運費、稅金成本

大家可以算算一件衣服的利潤如果200、300,要賣幾件才能COVER掉上面的成本.....😓

成本都COVER完後才是真正實際我賺的錢

所以每次在設定賣價的時候真的都很天人交戰

今年過年這檔想回饋大家的支持,每一款都千元有找

那次訂單真的爆量,結果我最後結算的時候發現扣掉成本、手續費、小幫手費

竟然差點就要賠本😱😱😱😱😱😱

賣越多賠越多的概念......小幫手還人很好的說如果沒有賺就不用給她小幫手費

但想當然小幫手出貨那麼累 (我自己出過貨我知道出貨衣服有多麻煩

所以我就算賠錢我也不會虧待她

以我冬天賣的一款圍巾來說

我當時的賣價是590,但有的網拍同款賣到790甚至990.....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人家有樓有房有車ㄚ我沒有嗎?(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Anyway 我只能說我已經算很幸運幾乎沒有賠到什麼錢

身邊好朋友也有很多人都在賣衣服但大家都沒有競爭心態

沒有搶客人搶生意這種事發生就算了還都會互相幫忙分享 (真朋友....🤗

從一開始代購飾品、鞋子、香氛的時候,大家明明不認識我卻很相信我

一直到現在每個月會有客人等我上新品都是讓我持續做下去的動力

但還是老話一句,賣衣服不是我的本業,未來還會賣多久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

不知道上面的內容有沒有解開大家對闆娘們的疑惑了呢~🥰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