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846923_2355399874471122_8511104118004121600_n.jpg

我是在2018年1月申請到韓國打工度假簽

在簽證到期前2019年1月來了首爾,前三週先報了梨大語學堂一邊上課一邊投履歷找工作

一般到韓國打工度假做的除了餐廳、咖啡店,就是Guest House、民宿打掃比較大宗

我的語言能力中英日韓可以溝通,加上有五星飯店櫃檯3年的工作經驗

所以我主要是想找飯店櫃檯的工作,就沒有用大家找打工常用的알바천국(打工天國)

這裡推薦三個臉書上的社團,對於不會韓文又想找打工的人應該也會有幫助

KoreaJob₩韓國人力銀行

在韓國找工作_Job in Korea

韓工社

那我自己是用了三個韓國的求職網站,分別是

사람인(Saramin) https://www.saramin.co.kr/zf_user/

잡코리아(Jobkorea) https://www.jobkorea.co.kr/

알바몬https://www.albamon.com/main

前兩個比較屬於韓國人找正職工作會用的求職網站,第三個就是打工性質工作比較多的

但其實以飯店業來說大部分是會在사람인(Saramin) 和 잡코리아(Jobkorea)上面徵才

所以我主要也是鎖定這兩個網站投履歷,알바문(打工門) 就是看看有沒有不錯的Guest House

我在三週的時間裡,分別在三個網站投的履歷應該有4~50封,都有被打開瀏覽,實際接到面試通知的只有4間.....

因為我在履歷裡有直接提到我是打工度假簽,避免面試了才發現簽證不適用的窘境浪費雙方的時間

我有接到好幾通電話打來問打工度假簽是什麼簽證,我說了H1之後,對方紛紛表示需要F開頭的簽證才能用

所以這些電話都是連面試機會都沒有的~~~

接下來我要分享的面試經驗是1間Guest House和3間飯店的面試過程

重點會在第3間和第4間~~

 

1) Guest House

我當初會投這家履歷是因為這家是唯一給月薪的Guest House (大部分都算時薪)

不得不說這老闆真的很敢講!! 一個月180萬韓幣只休4天????

聽到只休4天其實我已經超級抗拒了!!!!!!! 重點他還有分所謂的試用期薪水......

無奈人都已經在現場面試了,還是只能一直聽他碎念說現在旅宿業有多難又多難...

直接PASSSSSSSSS

 

2) 3星飯店

接到這間飯店的面試時我超級興奮!!!!

畢竟是第一間正規的飯店打給我面試,當天他打給我的時候是中午,問我當天下午能不能就去面試??

但那時我還在上語學堂,我說我18:00才下課

對方也說沒關係,下課後再慢慢過去就好,穿著輕便就可以

一開始跟我聯繫的是一個年輕男生的聲音,但後來來面試的是有點年紀的爺爺 (?)

我們在飯店2樓的咖啡廳面試,非常輕鬆愉快 (?)

爺爺也從頭到尾都非常親切,講了大概100次對我印象很好,不怕生什麼的......

但是爺爺問我Working Hoilday Visa是什麼......

還在我面前直接打給下屬叫她去查H1簽證是什麼......

爺爺也跟電話那頭的人說真的印象很好,妳吃完飯也過來看一下吧!!

結果來了一個感覺微強勢女主管 (登愣

面試完後他們說因為沒想到會有外國人應徵,需要去了解一下H1簽證的規範

因為最近查的特別勤尤其是有用外國人的話 (真的是心很累.....履歷不都寫了嗎!!!!!!)

最後爺爺在咖啡廳點了一杯咖啡說讓我帶走

微強勢女主管說:「這間咖啡廳和飯店都是會長的兒子在營運的」(指向爺爺)

Whattttt.....會長.....

想當然最後這間飯店沒有聯繫我,一了解就會知道H1簽證限制之多啊......(菸)

 

3) 2星飯店

面試到這間的時候,其實我同時有約了兩天後面試另外一家三星飯店

這間飯店也是前一晚打給我就約隔天下午面試的那種......(到底韓國人個性是有多빨리빨리)

因為我有提前到,加上前一個面試者時間有拖延到

所以我在等待的時候,飯店的部長和櫃檯經理就和我聊天,說是之前也有一位香港人在這裡工作

我的經歷和感覺跟她非常像,勾起了她們的回憶什麼的......

也聊到我在台灣的工作,使用的系統等等......輪到我要去面試時部長對我說:「如果能一起工作就太好了呢!!」

那時候我真的覺得這裡氣氛好棒!!!!!!

面試我的人是一位帥大叔 (?) 大叔請我簡單的用韓文和英文自我介紹一下

和我說明了一些關於飯店的事情後,問我有沒有其他想知道的問題

我只好問了最實際的問題:年薪是???????

韓國大部分不是算月薪就是年薪,這家是開年薪,當初在求職網上開的是年薪2400萬

履歷上面也會需要寫上一份工作的年薪是多少 (我灌水寫了2500......不然台灣的薪水寫出來真的是連韓國基本薪資都不到,完全不能看阿!!!)

大叔翻了一下我的履歷看到2500萬,就說:「我可以給妳2500,但是妳要保密不能跟其他人說」

完全出乎我意料的回答!!!!!! 大叔也問我有在面試其他地方嗎? 能不能來他們這裡!!!!!

面試完之後我真的覺得天啊~~~沒意外的話我就會來這裡上班了~~~~

因為當時的直覺是後天的三星飯店不會上 (簽證的關係)

 

4) 3星飯店

終於來到了週五面試3星飯店這天!!!!! 這是我面試以來等級最高規模也最大的飯店

面試前三家都完全沒有做任何準備就過去了 (甚至還穿著輕便)

為了面試這家3星我還特地去買了面試服,前一天也做足了英日韓的自我介紹準備 (因為這家是日系飯店......)

也上網做好功課查了關於這集團相關的資訊,能查的都查了!!!!

面試這天我一樣提早到現場,到了面試現場發現約定的場所燈沒開、也沒人

後來終於有聽到腳步聲,有一個女生手上拿了資料走過來

我說我是來面試的.......? 她說:「阿 這裡都沒人妳應該嚇到了吧!! 再稍等一下下」

後來又有一位男面試官過來,女面試官才請我進去開始面試 (第一次給兩個人面試!!!!!)

雖然我準備的英日韓自我介紹完全沒用到,但好險有做功課!!!!!!!

果然面試中就會時不時的試探知不知道館內的資訊 (呼

最後男面試官問我有沒有在面試其他家,我就說其實目前有一家在等我給答覆

面試官又問:「那妳現在心裡我們是第一順位,還是另外一家?」

我就說:「當然這裡是第一順位!!!!! 」(真心不騙)

面試官說:「합격(合格)!!!! 哈哈哈哈哈哈」

最後由女面試官跟我解釋櫃檯需要做的工作有那些、需要負責的業務有哪些,能不能接受? 

之後就開始談到了訓練日期、飯店福利等等 (但是薪水部分需要回去討論,星期一才能告知我)

甚至也主動提到一年後若簽證到期,還想留下來的話可以幫我辦簽證

聽到這裡我真的是又驚又喜!!!!!! 不敢相信我就這樣合格了,而且還願意幫我辦簽證

所以在面試完這家時,即使我還不知道薪水,我也已經決定要拒絕掉3號選手2星飯店了

 

最後,在我拒絕了3號飯店後,晚上接到了面試我的大叔的電話

大叔表示他聽到我不去他們那裡上班後很錯愕 (覺得超級對不起他!!)

問說是4號飯店給了我什麼條件嗎? 他也可以給我!!!!!! 請我重新考慮一下

我只能說3號飯店真的是一家超級棒的飯店!!!!

從一開始面試到我拒絕他們,都展現了超高水準的風度

如果不是人生規劃,我真的會去3號飯店阿~~~~~(而且三星飯店給的薪水還沒有二星多)

 

這樣面試下來真的深深體悟到,除了語言能力以外,經驗真的是最重要的!!!!!!!

去年10月因為去北海道錯過了Topik考試就這樣直接來了韓國

一開始也有擔心自己沒有韓檢成績會不會沒有優勢

但是我這樣面試下來,沒有任何一位考官問我韓檢考到幾級?

反而都是問:「妳真的沒來韓國讀過書嗎? 只在台灣學就能學得這麼好嗎?」

所以考試成績其實真的不重要,如果考到6級但口說不行也會在面試這關直接被淘汰

我常都跟朋友說:「我真的覺得韓國是個對會韓文的外國人很友善的社會哈哈哈哈」

如果有想要來這裡工作,又不想做一般的餐廳、民宿打掃的打工

除了韓文能力是必須的以外,會其他非自己母語的語言又更加分

當初要離職來韓國時我也沒少聽過質疑聲浪:「韓國人不是自己都找不到工作了嗎妳一個外國人找的到工作嗎?」「辭職到那裡再找工作不是很冒險嗎?」

的確是很冒險,韓國打工不向日本那麼大宗,有一大堆的工作仲介、代辦所提供資訊

就我所知去日本打工度假是很有機會先確定有工作再過去的,但韓國就不是這樣了

因為我就是決定要找相關產業,抱持著一股:「韓國飯店這麼多,我就不相信沒有我能工作的地方」和「相信自己可以」的勇氣就這樣過來了

一開始被簽證的限制搞到很煩,在我一度感到心灰意冷之際,很感謝身邊朋友一直鼓勵我說妳可以妳絕對可以的 (還有韓文老師)

寫這篇文章不是要誤導大家韓國工作有多好找,我相信現在台灣日本工作也都不好找

在這個連韓國人都工作難找又競爭的社會裡,我一個外國人能這樣在一個月裡找到喜歡的工作

能這樣生存下來,只有充滿感恩的心

祝大家打工度假都順利~~~~~~화이팅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