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204850_2916314465046324_7003252610614427648_n.jpg

我一直超想寫一篇關於台韓職場的差異文,在2019年末終於熱騰騰的生成了!!

在台灣工作了三年的地方是我人生第一個職場所以無從比較

只知道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還是要告訴自己這就是職場這就是社會

直到來韓國工作後,第二份工作和第一份工作形成了強烈對比

從初來韓國工作受到的衝擊和現在即將滯韓滿一年真的還頗有心得的

我只能就我待過的公司進行比較,不代表所有台灣和韓國的公司都如此~

ps. 職場背景是飯店業,我的職場同事全部都是韓國人~只有我一個外國人

 

〔關於禮儀〕

韓國和日本一樣是個非常注重禮儀的國家,就算私下再好也一樣,我們公司在工作上禁止稱呼同事언니, 오빠

和日本的某某さん一樣,在公司規定互相要叫某某씨、某某주임님, 부지배인님, 지배인님(職稱)

在公司裡也很常看到宣導標語:在公司見到的每一個人,大聲的互相問好,說一聲辛苦了!

每次搭員工電梯不管是遇到HK的阿姨們,或是工務部的大哥們,大家一定會問一聲吃飯了沒~互相說聲辛苦了

這是我在台灣的公司時很少見到的,除非互相認識寒暄聊天,如果不認識基本上就是各滑各的手機根本不會搭話

 

〔關於下班後的私人時間〕

我在台灣工作的時候不管是下班或是休假日,公司的LINE永遠沒有停過......

以前不覺得這有什麼,畢竟輪班性質,很多事情需要交接給沒上班的同仁知道

我自己也是很常發LINE的那一個......來了韓國後我真的深深的反省我自己(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現在的群組幾乎沒有在響的,大部分都只是公告,或是真的非常緊急需要知道答案的事情

大家在傳群組前一定都會審慎評估是否真的有需要傳,非上班時間非必要不要用公事打擾別人

不然就是用交接本交接等其他同事上班再看即可

我不禁開始思考,為什麼這裡不依賴通訊軟體飯店依舊正常運轉,而以前的公司卻不行......?

 

〔關於上下屬之間的相處〕

韓國跟日本一樣上下階級也很明確,但我覺得我們公司是屬於滿開放式的上下屬關係

例如有一次一去上班時,主任就跟我說最近總經理好像很敏感,很容易不耐煩生氣什麼的.....

然後總經理剛好經過,他就問主任說:妳什麼時候來上班的我都沒聽到妳聲音 (因為那個主任嗓門很大,常常人還沒到櫃檯聲音先到)

主任直接說:我們剛在講你壞話當然很小聲阿哈哈哈哈哈哈 你出現的timing也太剛好了我剛剛好講完欸

總經理:(露出一種很害羞的笑) 好妳繼續......

在台灣時就是講一講主管出現也不會問你們在講什麼,問了也不可能直接說我們在講你壞話

 

〔關於同事與同事間的互相信任〕

這真的是我來韓國後對自己最深刻反省的一件事

在台灣的時候我自己覺得我們公司的風氣比較偏向“聽客人講什麼”然後去檢討自己的同事

我到現在一直還清楚的記得一件事,那時剛來韓國我大概到職3個月多月的時候,後面還有新人來

check in到一個電話訂房的客人,訂單上面寫2晚,但是跟客人對訂房的時候他說自己是訂3晚

看了一下後面是將近客滿,怕ota還有開著我也不敢直接延長住房

就問了當班主管怎麼辦,主管把訂單翻起來發現是新人接的訂房 (我腦中閃過的是 阿~是新人搞錯了阿)

但是主管跟我說:沒關係客人說3晚妳就先幫他延長,因為我們不能懷疑自己的同事

聽到這句話後我真的......覺得自己超級不應該

 

〔關於各部門之間的相處〕

現在的公司真的是各部門之間相處最和平的那種!!

不會有櫃台跟訂房、跟HK、跟餐廳互罵互相指責的事情發生

我想這又要講回韓國人注重禮儀這部分,別人對我有禮,我也一樣有禮回去

每個部門一定把自己份內該做的事做好,不讓有爭鋒相對或吵架的事情發生

做事不去影響到其他單位,這樣自然減少了爭執的機會

 

〔關於服務客人跟服務皇親國戚〕

不得不說來到韓國之後我才真的開始覺得自己真的是在服務「客人」

不再有一堆什麼董,什麼董的朋友,哪一個主管的訂房來現場對第一線員工頤指氣使狐假虎威

現在的公司,就算他來搬出自己是總經理認識的人,總經理都直接說bar rate多少就多少!

我們的停車只限住客本人,但總是有一堆住客的朋友會鑽漏洞說自己是住客想來蓋章

明明電腦一查就日本人,來蓋章的卻是韓國人,照規定給了訪客一小時免費卷

一定會跟我吵說:上次其他人就幫我蓋! 這次就也幫我蓋就好了啊!

總經理聽到都會直接跳出來跟客人說:上次是上次,現在就是不行!

等客人走後轉頭再跟我說:死也不能蓋知道嗎

 

〔關於保護員工這件事〕

我想這真的是我想繼續留在韓國工作最大的主因,這也要從我剛到職開始講起

那時候有一間due out死都不接電話,那是我第一次去查房 (這裡查房是櫃檯去)

那是一間香港客人我還記得,因為我們這裡免費late out只到13點,13點以後無條件要收費

那時候已經12:30,我跟她說如果超過13點出來就會額外產生費用

她一直在門的另一邊跟我凹說妳去跟妳們經理講一下! 通融一下不行嗎!

我才剛起床還要準備怎麼可能13點前弄好!! 我一直拒絕她但她還是繼續凹!

那時我真的心想完了又要讓這種人得逞了 (又是帶著台灣公司的風氣在想這件事)

結果一回去跟主管講這件事,她二話不說直接叫我入帳,說超過13點出來就是收!

雖然這錢也不是我賺,但當下心情真的超爽!!!!!!!! 

還有一個case也是香港客人,那時候她住過的房間門鎖都故障,都不用逼卡就可以開門

因為從來沒有這種情況發生,加上我們看了監視器,發現她進房之前都會在外面一直壓門把 (很奇怪!!!!!!

但是又沒有證據證明她把門用壞,於是只能一直幫她換房間

因為我們是商務飯店沒有服務中心,所以換房通常都是客人自己換,如果行李很多可以借推車給他們

那時候已經準備好新房間也把鑰匙拿去房間給她了,她行李完全散落在房間各處要我幫她換到新房間

我先委婉的跟她說我們沒有服務中心所以可能要請她自己搬 (新房間也在同一層樓)

加上她東西都沒有整理,如果搬過去後說少了什麼這我們沒有辦法負責

那時候我才到職2個月,名牌上還有trainee的標籤,她看到後就說她不要跟trainee講! 叫經理上來!

阿她真的是......準備踢鐵板

我們經理上去也跟我講一模一樣的話,叫她自己換

聽到我說那個客人說不跟trainee講話,主管直接說:那把trainee標籤撕掉! 哪有像妳做的這麼好的trainee!

到退房時這客人果然因為門鎖一直故障要求要退房費,還說她考慮要去我們另一間分店住,因為這裡房鎖一直壞讓她無法信任

像她這種已經讓我們心存疑慮的客人 (只是找不到證據是她用壞的)

主管也直接跟她說如果妳去住另一間分店,另一間門鎖也壞掉的話我們絕對不會再退費給妳!

這裡絕對不會無條件順著客人,所以奧客相對真的很少

就算他們撂話說以後再也不來,總經理也一定面帶微笑說:請你一定要這樣做 :)

我們的房價在商務飯店裡真的不算便宜,即便如此訂單還是一直來根本不屑做奧客的生意

如果我們在被客人刁難,不要說是主管,當班最資深的一定會跳出來幫我們解圍

有一次有一個韓國人一直要跟我凹late out費,一直說要叫主管,但當時所有主管們都去開主管會議

眼看我已經快招架不住,當班最資深的同事立馬跳出來說:我就是這個時間的負責人,有什麼話都跟我說!

公司的主管們,真的要像這樣懂得保護底下人跟底下員工站同一陣線才留得住員工好嗎!!!!!

 

〔關於公司的運作〕

我覺得找公司真的要找集團,來到這裡我才看到別人如何有系統的營運一間飯店

我們公司是日本集團旗下所屬的海外分公司

本社每個月都會設定目標,要達到的預算等等.....

而每個月主管也都會把底下的人聚集,公佈預算是多少,而我們這個支店達到了多少

不是大概講個數字,是連10位數字都會清楚讓底下人知道的那種

上半年達標時也為了慰勞辛苦的第一線員工有員工聚餐,真的很棒!!!!!

會議上也會公佈日本哪個城市又有哪個地區要開幕,每一間分店開幕我們都會準備應援的海報在開幕時傳真過去

會議結束之後也都會整理成會議記錄,讓沒上班的同事上班時也可以知道會議內容

每兩週也會整理出一本各個ota網站的客人住宿評論給大家輪流閱讀

對於以前的公司我只覺得我什麼都不知道,公司說有賺錢就有,說沒有就沒有

很多事情主管並不會讓底下人知道,都是大家私下互相傳來傳去

今年第一次在韓國參加了韓國的尾牙,我們公司稱送年會

在送年會上,有一part是韓國支店最高階的常務說:2019年! 然後大家一起舉杯說:辛苦了!

我自己覺得那一刻很感人很感人很感人!!!!!! 因為這並不單單只是一個飯局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這裡的每一個主管都是從基層一步一步慢慢往上升的

不會有比你晚進來的人是你的主管這種事情發生,再怎麼有經驗也一樣,來到新的環境就是從0開始

新人是你主管? 領的薪水比你多你卻還要教他,光用想的就是很不合理的一件事不是嗎?

但很可惜的我的前公司就是這樣.......感受不到珍惜一路陪你打拼的員工,然後外面來的總是捧在手心....? (唉~不說了

 

〔關於韓國的聚餐文化〕

可能我們是輪班性質的關係,聚餐真的不多!!!!

就算有也都是自己真的想去的,不是因為壓力而去的

以前在台灣除了上班時間下班根本很少會跟同事約,有也是比較親近的幾個而已

而且出去感覺還要偷偷摸摸? 不然還要被以為搞小團體......?

來了韓國以後每次有聚會我都會很想參加!! 因為真的很好玩!!!!!!

好幾次跟同事們23點下班一起去吃宵夜,吃到3點都快撐死以為要散會回家了

她們卻說還要去吃麵.......她們說因為當下的氣氛不是可以解散的氣氛

如果第一輪就回家就太可惜了!!!!! 所以就算很撐還是會去第二輪

以前在台灣我是絕對不熬夜的人,但是來韓國後真的發自內心覺得跟同事們在一起的話少睡一點也沒關係

而且不僅僅是我們櫃台自己的聚餐,連HK的也會一起加入!!

我們每次聚餐的成員都不會一模一樣,可見這裡大家是真的要好

不管有誰都會想去~不然誰會想用私人時間去參加一堆討厭鬼的聚會??

 

〔關於韓國人排外這件事〕

我相信這是大家最好奇的一個問題,老實說我剛來時也最擔心這點

總是聽到人家說韓國人奪排外又奪排外~外國人來這裡只能跟外國人當朋友

我想我真的是屬於比較幸運的那一個......我職場的同事們真的是對我各種友善愛包容

因為她們大部分都有在國外留學或是工作過,很能了解外國人一個人在國外生活有多辛苦

我剛來時韓文雖然已經有一定基礎了,但上班畢竟要用的是最高級的敬語

口說除了練習還是只能練習,剛來上班時真的沒有辦法用敬語很清楚的完整表達所有句子

但大家都耐心慢慢聽我講,就算是在很忙碌的時候也不會露出一絲不耐煩的表情真的讓我很感動

到後來變熟也都會邀我一起加入聚餐,甚至會對我說我們對妳是open mind

不會避諱在我面前講誰壞話,也會問我怎麼想怎麼看

我的同事們都是女生,但卻從來沒有感覺到過女生之間那些小心機什麼的

我覺得這也許跟韓國人很做自己這點有很大的因素,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

不會明明討厭妳表面上還要裝喜歡,工作上有做錯什麼也會直接告訴本人,不會表面都不講私下卻去跟別人抱怨

10月底時我為了處理簽證回台灣8天,同事們都會回覆我的限時動態說想我了 (沒錯 同事之間互追IG是不是很不可思議)

一回來上班還發現白板上我的名字旁邊寫著:歡迎回來!!!! 奪感人ㄚ

 

〔總結〕

現在在韓國領的薪水的確比在台灣高沒錯,但扣掉房租那些後實際其實和在台灣差不多

但就算這樣我還是想留在這裡的原因無非不是因為「工作環境」

所以你問我一年過去了是要繼續留在韓國還是回台灣?

一年前出發時我告訴自己也告訴家人來一年我就回去了

因為當初壓根沒想到自己會有機會繼續留在這裡

我很幸運,公司在一開始面試我時就表明願意幫我辦工作簽

而公司也的確沒有食言,因為我是第一個在這間公司要辦工作簽的外國人

所以在各方面他們雖然不是很了解,但卻都盡全力的提供需要的資料幫忙我

現在我有了選擇可以選擇留下或離開,能留下的話我當然暫時先選擇留下

沒出來還沒比較,一出來才發現真的差太多了!!!!!

已經回不去以前那種忍氣吞聲? 的日子了

我認為的舒適圈定義,從來就不是換一個工作就叫踏出舒適圈

只會抱怨卻從不願意付出的人就算換工作,也只是從一個舒適圈換到另一個舒適圈

舒適圈從來都是自己定義的,也許在台灣我的職場曾經是舒適圈

但我從不認為自己身在其中,我很驕傲我曾經認真工作到最後一刻就算我知道自己即將離職

我認為的踏出舒適圈,是你很勇敢的去接受未知的未來、未知的挑戰,或者......勇敢的離開不對的地方

旁人也許可以給你意見但絕不能評論你的決定,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棒很優秀,又有誰可以說你不夠好呢?

2019年又這樣過去了,這一年已經成為了我人生中很難忘的一年

你有什麼想追求、想做的事情還在猶豫嗎? 不要再想了出發就對了.......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