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969946_3047534901924279_5508667505582800896_n.jpg

對!!! 韓國簽證真的ㄘㄉ難拿.......我終於成功了

韓國政府為了保障韓國人的就業機率,對於發工作簽給外國人這件事是非常嚴格的

我去年1月用打工度假簽入境,原本工作的飯店雖然在一開始面試就有承諾可以幫我辦工作簽

但是就算公司這樣跟你講大家也千萬不要100%相信!!!!!

因為就算公司有心想幫你辦,該公司如果沒有達到一定規模也是沒有辦法幫你辦的哦~~

就我所知一個公司雇用外國人的比例是5個韓國職員才可以雇用一個外國人,而且公司必須提出這個工作為何必須是外國人來做,雇用韓國人做不到嗎?

公司要提出的資料非常多也非常複雜,所以我們公司說到做到幫我辦簽證我真的是心存感激阿

以下的分享是申請飯店業簽證(簽證代碼3922)的過程哦~~~

我是在簽證結束3個月前飛回台灣一趟開始著手處理H1轉E7簽證的事宜

個人需要先準備好的資料有:

1. 護照正本+影本

2. 護照用的照片一張

3. 台灣的身分證正本+影本

4. 畢業證書 (英文版)

5. 一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歷證明 (請前公司開立英文版)

畢業證書和工作經歷證明需要在台灣經過地方法院,外交部,韓國駐台辦事處,三道官方公證手續!!!!!!

3道手續都跑完保險起見大概要抓8~10天才夠!!!!

地方法院公證一份文件是750,我公證畢業證書+工作證明兩份所以1500

我中午拿過去,遇到的公證人超級親切~~~知道我後面還要跑外交部跟韓國駐台辦事處

就跟我說隔天中午就可以過去拿了,最後還跟我說祝我在韓國工作順利要加油

於是隔天中午一拿到後立刻去跑外交部這關,外交部這裡我辦急件一個工作天,金額是600x2份=1200

最後的韓國駐台辦事處公證費只要240,但是要等3個工作天......(沒有急件可以辦

所以我最後韓國駐台辦事處這裡是來不及拿到文件回韓國,請朋友去代拿然後寄國際EMS給我的嗚嗚嗚

如果不是本人去跑公證好像滿麻煩的,加上我滿想自己了解這些程序,所以我是選擇自己回台灣去跑這些手續

另外建議大家畢業證書跟工作經歷可以多公證幾份影本 (至少兩份!!!!! 下面跟你說為什麼)

6. 文化觀光部長官的推薦信!!!!!!!!!!

對!!!! 你沒看錯.....申請觀光業的工作簽證其中一項必須要有的資料

就是韓國文化觀光部長官的推薦信......我看到的時候真的是頭很痛= =

因為我們公司也是第一次幫外國人辦工作簽所以對這方面也不太了解

但如果要拿到這個推薦信,是需要由公司方面(不是你本人申請哦!!!)去文化觀光部的官網申請

公司需要附件出去的資料非常多,其中兩項就會需要你的畢業證書跟工作證明

我自己就是只有各公證一份正本,結果公司也不知道我最後去出入口辦理的時候要交

就把我那唯一的正本寄給觀光部了..............

Anyway最後公司打電話去跟他們說我們只有一份正本拜託他們寄還給我們,不然我就得再回台灣跑一次公證了.......

7. 13萬韓幣換登錄證的手續費.........ㄘㄉ貴.......

 

接下來公司需要準備的資料有:

1. 雇用合約書正本+影本 (不得低於最低薪資+契約期必須超過6個月以上)

我光是因為合約內容就回去改了兩次.....= =

第一次是因為薪資問題,我們薪資沒有低於最低薪資但是會拆開成基本金+各種津貼

雖然實領金額超過法定薪資但因為拆開寫,基本金低於法訂薪資的話就不行,所以叫我回去改

第二次是因為我們飯店在江南有兩間店,工作地點上兩個地址都有出來 (人手不夠的話會需要去支援)

領事就說如果是同一個老闆的話不是不行,但如果工作地點有兩個的話,我連2號店的資料都要附件上來..........

真的是立馬衝回去叫人事刪掉= =

然後記得合約期間一定必須要是未來的日期!!!!! 就算你原本在同一個公司上班也一樣

要申請新的簽證日期就必須是未來的日期 (因為要先有工作簽才可以工作)

2. 雇用事由書 (就是上面說的要寫為何這份工作為何只能雇用外國人的理由,有固定格式!!!)

有分好幾段要說明,大致上我們總經理是寫說因為我可以一個人對應四國語言的客人

加上我們飯店在台灣已經設立法人了 (只是還沒找到適合的地開業) 之後如果台灣開幕我會是台日韓之間重要的溝通橋樑

(我是在日系企業的韓國支店上班~~所以我這些申請資料也都要經過日本本社社長蓋章同意)

3. 事業者登錄證影本

4. 可以證明公司去年度收入的繳納明細+納稅事實證明

5. 身份保證書 (需要有人擔保萬一你在韓國犯罪的話要找誰等等,這項資料也必須在韓國經過公證)

6. 年度的住宿客資料 (需要把國人和外國客分開計算,其中外國客人比率必須高於40%才符合雇用外國人的資格)

也就是說如果你工作的飯店韓國客人比率高於外國客人,是不能雇用外國人的哦!!

因為我們飯店每天都有統計各國客人的人數,所以一開始我是拿我們每天統計的資料去交

結果出入口的領事說必須要是官方統計的資料......所以又回去找了2018年首爾飯店工會統計的數據影印拿過去 (超麻煩!!!!)

ㄚ可是首爾飯店工會的數據也是我們提供過去的ㄚ......(有事嗎哈哈哈哈哈哈

7. 雇用保險加入者名簿 (全公司的職員都有合法加入保險的名單資料)

其他需要附件的企業資料會依據每個領事的判斷不同而要求你提出

如果以上資料都OK沒問題的話,領事就會把你的登錄證+所有資料收走然後給你一張체류허가 신청확인서(滯留許可申請確認書)

我遇到的領事除了一直要我回去改合約以外,其實人還滿好的沒有特別太刁難

但因為她說觀光業的簽證她們也需要向外國人出入口本部另外提出申請

所以我的申請期間會比較長,但偏偏剛好這中間我早就已經買好機票要回台灣投票!!!!!

大家應該都知道在簽證轉換期間是不能出國的!!!! 一旦出國簽證資格就會立馬被註銷

在這裡跟大家說如果簽證轉換期間真的逼不得已要出國該怎麼做 (我最後有成功回去投票唷

1. 獲得你的擔當領事的同意 (所以我直接打電話跟她說我要回台灣一下

2. 去居民中心申請외국인등록 사실증명(外國人登錄事實證明)

3. 帶著領事給你的체류허가 신청확인서(滯留許可申請確認書)+居民中心申請的외국인등록 사실증명(外國人登錄事實證明)

在機場出入境時一定要走海關給他看這兩張紙,跟他說你的簽證正在轉換中,不要走自動通關哦!!!!!

然後切記你回來韓國的日期絕對不可以比你 "原本的簽證到期日" 還晚!!!!

例如: 我的打工簽1/22到期,我1/10~1/12回去投票→1/21前回來韓國OK

我的打工簽1/22到期,我1/23才回來韓國→絕對不行!!!!! 不然前面的申請全部全功盡棄!!!!!!

我是在12/18把所有資料拿去外國人出入口,但是基本上領事都會追加資料要你再跑一趟補上

所以我是12/27才把所有資料補齊,接下來就是無限的等待~~

我的工作簽是在打工簽到期那天才熱騰騰發下來!!!!!

大家可以在Hi Korea網站上查詢自己的滯留資格,也可以查詢自己的簽證轉換進度

未命名.jpg

 체류기간 확인(滯留期間確認)進去把個人資料輸入好就可以查詢囉

87033110_3047564761921293_195066535432159232_n.jpg

接著只要等出入口寄簡訊告訴你可以去領登錄證就可以囉

87001443_3047490711928698_7248015336455274496_n.jpg

去領登錄證的話是不用事先預約的,帶護照+之前領事給你的체류허가 신청확인서(滯留許可申請確認書) 直接到2樓抽號碼牌就可以囉 (我是在首爾南部出入口)

我從1/22上網看確定簽證轉換成功之後,一直到2/17才收到簡訊說可以去領........等超久

他們說因為他們登錄證也是從別地方製作才送過來,所以會需要一定的時間,大家耐心等待囉

雖然辦簽證之路一度歷經畢業證書和工作證明不見的危機,一直要改合約內容、跑外國人出入口真的是跑到我心很累

而且就算資料都被收走也不代表簽證會順利下來.....一直到上官網看到自己的滯留資格從H1變E7之後才徹底鬆一口氣

我真的覺得這一路上我遇到很多幫助我的貴人,尤其是我們總經理,看到他幫我寫的雇用事由書真的很感動.....雖然他一直開玩笑說他還以為自己在做大學專題

寫完這個事由書他覺得自己的韓文又變的更好了??? 

我對於成為這個公司第一個拿到工作簽的外國人感到非常榮幸

最近有個日本人要來兼職,結果總經理說不用有其他外國人來,妳不要走就好了

也從其他同事口中輾轉聽到常務跟主管們說絕對不能錯過我一定要想辦法把我留住,厚真的是聽到綴感動的內種ㄟ

另外大家應該會很好奇工作簽可以待幾年,在雇用事由書上公司會需要寫雇用期間

我們公司是申請了兩年,但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申請都只會給一年 (由外國人出入口決定發幾年)

總之目前還是一年的簽證哦~~之後如果有延長再跟大家分享延長過程 (只希望我的簽證之路不要再這麼波折了)

大家對申請簽證有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打1345外國人綜合中心詢問~~但最終還是會以外國人出入口的領事判斷為準哦!

看誰跟我一樣這樣在朝鮮地獄努力為國爭光的.....歡迎認識......(威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